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

我是社工‧新中心的第一次

昨天終於開始實質上的"工作",到了區外一間小學服務。說區外,因為學校地點非我們原本的服務範圍,可是葵青區的一大特點---在這山、望那山,山山都是 人,整個葵涌區除了葵興、葵芳之外,同時亦由荔景、祖堯、麗堯、葵盛圍等等位處山腰、山頂的公共屋邨組成。而我們中心設在祖堯,而服務的學校卻在葵盛圍, 確實是有點遙遠,也不是我們的官方服務範圍,可是在學校社工和老師積極的聯絡下,盛情難卻姑且一試入校提供服務。

頭炮是向小四、小五的領 袖生提供訓練。領袖生者有風紀也有圖書館服務生,能夠做領袖生的人,理應是學校的頂尖份子,可是昨天一行,我認為這個概念值得商榷。很多領袖生都不能控制 自己的,我想風紀在訓練中可以不集中和胡亂大叫,當值的時候又會是什麼模樣呢?我跟同事們很努力希望可以提供優質服務,可是面對如此景象,心中不期然在 想,這次困難太大了。

第一天預計時間可以在一小時三十分完成,誰知開學禮嚴重超時,時間一縮就剩餘一小時的時間;管理秩序、讓同學學習規 矩,又用了三十多分鐘,活動的主題活動做不了二十分鐘,老師就來了說校車要帶他們走……對!過程中老師不斷在活動中走來走去,找同學說這說那根本就不放我 們在眼內,找完同學就走,過程中只帶學生上活動地點,走的時候帶他們走…天啊!他在放羊?

我在想是不是我不習慣,因為很多學校有錢,或是太多活動數字要填寫,甚至是需要向校董會交待、向家長交待,所以以上的活動不斷出現,中心同時亦有收入沒收入都進學校做活動,有的為了收入,有的為了市場佔有,總的學生們就在不斷活動活動,而工作員亦迷失在活動中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