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8日星期二

我是社工‧明天返新工!

明天就是我再次投入勞動市場的日子,心裡沒有擔憂只有是期待,將近九年的社工生涯,不想再當浪人了,希望可以找一處安身立命之所,就是如此簡單的願望已 矣。回想當初入行,可以說有點迫不得已!以自己的學歷跟能力,在那時候可以賺過萬圓的收入,相當不錯吧!當然那時候的我,對社會服務仍然存有很多盲點,一 心希望可以入宿舍,打救那班曳到不行的傢伙,可以用福音打救這一伙不良少年。滿腔熱血的我還奢望可以再讀書,重回心愛的中國文學、歷史的懷抱當一個老師, 所以計劃賺一年錢就開始半工讀公開大學的課程。誰知道真正不懂事的,卻是這麼的一個我!太多的不幸令我開始明白,我身邊的服務對象可以選擇的事情,不如我 們想像的那麼多,有時候連要不要進宿舍,自己也無權決定。更多的青少年人在困境之中,表現出他們的勇氣和毅力,相反我開始在自我與信仰之中迷失了方向。在 宿舍的日子並不快樂,可能是同工的針對,更多是自己年少氣盛、鋒芒太露,得罪了人也不知道,到今天仍有舊同事視如陌路,我自問真的無愧於心,由他吧,他比 我吃的飯更多,再氣也氣不到我,看不到別人成長的人,肯定不知道成長是什麼回事吧!

好吧這裡不歡迎我嗎?我就遠走天水圍,一去就是三年的 光境。這次有好多上司好多的同工,還有很多新奇刺激的東西在等著我,人在這裡有很多的成長,更學會很多在學院要學也學不到的技巧。可是人的劣根性是無可救 藥的嗎?我的懶性從來沒有隨著我的成長邢離開過,相反在天水圍的時候,更是去到極致!我可以一天不外出,也能完成我的工作,一來是我不用到外邊也可知道外 邊的情況,沒辦法我的線人太多!另外很多時我也將文書工作拖慢來做,只要在死線前交出來就好了。這個毛病在之後綜合服務中心的時候把我害慘了!現在真的不 敢再懶惰,因為要做的太多了,再懶下去的話,我想的的飯碗肯定不保。天水圍的後期,是我工作上最辛苦的日子,上司不想我再行行企企,實際上我的輸出量可以 多很多,當時的心態不識寶,以為上司迫我走想我死,現在再想這段往事,唉…只怪當時年輕看不穿自己的不是,上司在其位謀其事,換著是今天的我,我也必如此 這般可能比他幹的更厲害呢!

再轉工又有機構肯接納自己,其實很感恩,一來不用失業二來又有機會發揮自己所長,更幸運的是我有兩位好上司, 對我十分愛護多番照顧,現在想起來這段時候是社工生涯最快樂的日子。之後的故事在blog上寫了很多,再轉工是為了完成自己一個夢想,到這一次救火不成服 務完結,正正就是天不從人願,我想安安定定的留在一處工作,偏偏又要再轉一次工。明天到新的中心、新的機構報到,又會是什麼故事的開始呢?

年初入學校時拍下的照片,今天看來…有點不捨,明天又是新的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