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

我是社工‧我真的不高興

今天入校做服務,再一次我看見似老師的學校社工。

好些時候我會為教育工作者難過,他們的工作壓力很大,很多時候都是行政主導,在教室之中,學生的學習困難日新月異,要做好本份是基本要求,增值也只是合格而已的今天,很多教育工作者的擔子重得不得了。不過,我要說的是在今天,以教育工作者自居的人們,有部份真的不得不用害群之馬來形容。有得是在校以老師身份,在言語、精神,甚至是肉體上虐待學生的,有的是出糧返工待放工的,更有些明明懂就是懶惰到極點,卻又喜歡委過於人,有好的成果就是自己的功勞,有失誤事故呢?就是其他老師不合作是他人的問題。那些人我一直都十分反感,無奈樹大有枯枝,很多時候有老師不堪壓力自尋短見,偏偏這些不良份子就坐擁高薪。

我不知今天遇到的老師是那一類老師,我只知道有人對四年級、未到十歲的學生,用很難聽的說話進行訓斥,其中不乏「你們這種學生」、「你們這類人」,而且更多時間用斥罵的方式向我發脾氣!天啊,我只是一個校外社工,有什麼事情不能用說,只能用罵呢?後來,我請求之下,這位操極不純正廣東話的老師才跟我說,上星期他們六年級要參加比賽的畫作,被你們這些壞學生毀了!借班房給你們,就出了這些大事!好了,我明白他說什麼。不過我有的疑問是﹕那麼重要凡東西,老師你怎會隨處放呢?當然我不想又不敢問。好戲此時才上演。

學校社工來了,她一進班房就破口大罵﹕是誰幹的好事!天啊,又來一個罵人的。我之後聽到的說話,不是「你們如何令同學傷心,你們真不該…」、「給你們機會,你們就是不長進…」,到後來學生表示,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這些畫。此時我的同工也跟我說,他上星期他曾經看見這些畫在老師桌上,而且學生們也沒有到過老師桌那邊來,畫作在那時已經墨化了,他還以為是風格呢!故事再來就是誰再發出聲音就是誰幹的好事!天啊…最絕的一招就是拉我混進這池濁水,「蔡sir也很不開心」,我有嗎?我自己也不知道呢!我看不下去,我跟那"社工"說,我想外出一會兒我不想同流合污。

這一節小組很受影響,時間小了遊戲玩不了,工作員的情緒也受影響了。同場加插學校社工審犯情節,我再問一問自己,這個訓導主任的角色,我可以幹得比她出色嗎?我想我不會做一個學校社工,我也做不了。

在我的理念中,愉快的、多元創意的、有正能量的、有愛的學習,學生才會成長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