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

記‧天氣,冷…

今天人很累,所以會寫得比較短。今天的天氣很冷,冷得令人肩頭發抖。我在想小時候的天氣曾否這樣冷呢?還小的時候,對冬天的感覺,就是聖誕節跟農曆新年,十一月左右就開始測驗考試,很快就聖誕聯歡會,給我來一次寒假吧!回校期中考試,不久就是尾牙。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就是尾牙,小時候我家是做生意的,一到尾牙就會請客人吃飯,表示我們收爐在即,意謂一年將盡明年再見的意思。再過一些日子就是年廿八的大日子,我們會回家大掃除,預備幾日後的新年。新年來到,可以說滿屋親戚聚首一堂,很多在外國生活的姨媽、舅舅,都會在新年時間回港探望家人。不用說利是、糖果,是我小時候的最愛,能夠天天大魚大肉,有新衣物新波鞋,也是小時候的一大期待!

為什麼會說這些東西呢?我想今年的冷,令我想起兩件事,一是內地又再一次面臨數年前的雪災侵害。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這方面的觸覺,相反天天到街市買菜的女士們,比我們還先知先覺。不用說今天的菜價是$11一斤,平日的價格只是$7一斤,因為天氣一冷,好些農作物就會凍死,因而所剩的菜蔬就會被扯高價格。不過這只是冰山一角,大家還記得數年前的雪災,令香港的副食品市場例如罐頭食品的來貨量不足,最後演變成搶購事件?

不過最令我擔心的是天氣令交通運輸癱瘓,食物因而變壞造成食物供應問題,當然重要並具破壞性,不過交通癱瘓令南下打工的民工回鄉無望,造成民工滯留的問題重現,也值得我們注意。上一回在廣州,滯留的民工產生的治安、衛生問題,今年會否再來一次尚屬言之尚早,不過我可憐的是一家人團聚的好日子,因為這樣就沒了,對於在外打工的民工來說,要再等一年才能家人團聚,是不是太可憐了?

在香港的我們,原來只是冷一點已矣!


合肥機場人員為客機消雪。(新華社圖片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