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

記‧買相機,請等等!

昨天說了,幾乎再一次做敗家子,敗了一部新式M4/3相機回家,心裡當然有點小孩子得不到玩具的戚戚然……不過今天上網看資訊,噢!我昨天的決定看來是對的。

科技新聞是如此報導﹕Ricoh正式發佈全新概念的模組化相機 – GXR,特別將鏡頭、感光元件及影像處理器,集成在一個模組之內,用戶能夠根據需要自行更換,Ricoh將系統稱為「Interchangeable Unit Camera System」。















很古怪的樣子吧?


再來一張,你就明白…對這部快將推出市場的相機,本身有一處與別不同的地方,就是這一部根本不能稱為相機,這只是一個模組,好像大型影樓用的機種那些機背相仿吧,這個模組是沒有CCD/CMOS的!沒有CCD/CMOS如何拍照?


/原來Ricoh這一次給我們上一課,為何鏡頭不可以跟CMOS在一起?為何CMOS不能換?對…這一次可以說是一次不大不小的革命,因為這種模組+CMOS/鏡頭的組合,對一般DSLR單鏡反光原理的機種帶來衝擊,M比4/3只在體積上的改變,可能影響更深。這一次的革命結果如何,尚屬未知之素,單單憑現在的資料來看,這模式對鏡頭的處理和CMOS的防塵保障,一定做得比DSLR或M4/3來得好,一定不會入塵麻;另一方面這做法無疑令模組壽命延長,不會因CMOS的勞損而報銷,又可以增加CMOS跟鏡頭之間的互動性。好像與模組一起發售的兩枝鏡頭,在焦距、光圈、CMOS甚至拍短片時的解象度,都有很大的分別,而模組只是提供一個平台,讓鏡頭自己發揮。

不過於我而言,我是M42鏡頭的支持者,本身沒有CCD/CMOS的模組,能不能支援舊鏡頭呢?我看比較難了,先要克服沒有CCD/CMOS的缺憾,就要花功夫在接環+CCD/CMOS底座上,Ricoh這次獨家系統之下,會有大量用家轉投其懷抱嗎?現在我想買Sony的相機產品還好,兩年前根本就無從"入手"!M4/3就是因為接環特多之故,引起不少影友多購一部的意欲。所以對Ricoh這部GXR,還是觀望態度,Sony跟Samung都有傳出有心一試這個介乎DSLR/Prosumer市場,而這兩家公司下一步會如何呢?2010年第一季會有最新舷眉目吧!特別是Sony,因為我是Sony的用家,我想Sony不會又新生一個新系統,要我拿鏡頭去丟吧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