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

我是社工‧工作的樂趣

今天工作雖然忙碌,可是今天才有上班的感覺。正午遇上小塞車,心感倒楣了!所謂出師未捷身先死…幸好遲得不算太多,不過一直希望開組不遲到的紀錄告終了。開組的時間少了數分鐘,有少許擔心內容未能全部完成;加上這個小組的組員,大多數為學習障礙或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小朋友,兩個多星期的空白,真叫我擔心他們又失去對小組的投入,當然還擔心秩序失控!

不過上帝的工作,有時是意想不到的,當我踏進課室的時候,除了小數過動症的組員在亂跑外,其他的組員已經預備好開始活動。當我開始說故事的時候,所有組員均十分投入的去聽。故事說完了,遊戲部分更看見組員們有互相合作和禮讓別人的行為。最後填寫回應表的時候很多組員都認真地填寫。看到他們的進步,真的很高興,希望之後的小組,可以看到他們更多的進步。

到了晚上跟街坊開會,宣傳一下太極活動,大家分享種植樂趣,這不正是社區工作希望看見的圖畫嗎?雖然街坊們未必是教育程度高深的專業人士,可是他們抱著熱誠為社區作義務工作,已經值得我輩汗顏,我開始發覺我對自己的社區參與太少了。此外他們有些技能是我們沒有的,例如他們懂種東西、戒水仙頭,有些是粵曲能手,有的能弄美味的餸菜。他們並不是什麼也不知道的大叔和師奶呢!

除了開小組和街坊會議外,今天也開始要為元宵節的活動寫計劃書,當然搬字過紙式的申請表難不到我,只是很久沒有寫計劃書的我,知道工作真的要來了,我可不想做一個永遠的冗員呢!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