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

我是社工‧服務行先?

今天工作十分清閒,只需上午到沙田視察場地,聽聽活動當日安排,作實地最後同工練習,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。誰知今天迎來寒風刺骨的天氣,又下著微微細雨,心想這種天色不是拍照的好日子,枉我帶了相機出來,今天註定相機白帶!

在了安頓下來,在室內環境之下聽活動安排。老實就,我這些老油條,不是奉命行事的話,我未必會到這類會議,一來大都是老生常談的安排,一個活動如此十個活動相仿,活動太多了模式可以充「上左腦」;二來所有東西都會email跟進,一切東西今天沒有,明天就會出現在email account之內,煩不著到場吧。最多就是企位安排上,或是詳細分工需要留心一點,其他都不太重要。我抱著這種心態去聽,真的如我所料的內容,如我所料的分工安排,唯一有點「驚」訝的,是大會將2000人的位置,以直行形式安排,想想一條直行、55人一行啊!另外為了遷就健力士紀錄的要求,我們的家長需要在家長信外另簽一份文件。老實說,我們隊伍以街坊為主,需要家長同意的不多,我倒是替學校社工同事辛苦,因為總部要求的,是同一張紙上有齊那麼多位的家長簽名,凡十八歲以下人士,就要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簽署,否則紀錄就不會被確認。我想我一定會email follow,我認為有很多方法去解決問題,斷不是同工自己花時間,找這些家長回來就說了算。

不過最令我不高興的,卻是整個活動的安排!學院的時代已經知道,服務對象為本是目標,很多時候都要考慮其他因素。可是為了大家籌備多時,為了紀錄可以入冊,為了工作上的交代,那管整個核心活動只有10分鐘,可是卻要眾多參加者提早兩個小時出門,呆在兩小時連上廁所的自由也沒有。好,主體原本是疑似特首參選人發表講話,並參與頒獎儀式為機構臉上貼金,為何不準街坊上廁所!小朋友很多都要經常小便的啊,為人父母的巨頭們不知道嗎?如果下大雨的話,沒有任何警告(黃、紅、黑雨、風球、雷暴警告等)情況下,照在戶外創紀錄耍太極!那服務使用者病了如何?好心同工於提問時間時,提出會不會提供雨衣,大會竟然回答﹕雨具當然自備。再然後就說會接納同事建議,大會預備便利雨衣,不過仍需研究!下……還要研究什麼?

今天再一次體會到大會有大會的好,同時大會亦有大會煩的地方,只是機構大小都好,不都是要以服務使用者的福祉為首嗎?再一次體會,是工作員沒有活動數字及活動網絡人數不行,而不是服務使用者沒有工作員不行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