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

記.野貓

我家住新界的唐樓,樓齡不淺的舊樓房,約五十年呀!不過就是闊落實用,跟家人一起住了三十多年,其實已經很不錯。我自己有一間房,百多呎左右,可以放下雙人床一張、書枱、衣櫃,還有些微直間放下一個床頭櫃。我家還有一個小露台,老爸跟老媽都種滿了花草,小時候想過在外邊放一間小狗屋養狗,不過老媽死也不會批准的(現在倒在屋內,養起兔子來,都快5歲了!)。我們住的樓層是唐二樓,即是1樓,最低那一層。

我家其實沒有什麼不好,就是經常有流浪貓走進來搞怪,害得我們多慘呢!小時候有一回,在外面玩了很久,累了就回家休息,一回家就飛奔到房裡去,怎麼就是怪怪的傳出一股臭味來?也許太累了,管不得麼多,就躺下來睡在床上。唉…是什麼東西,又臭又濕?媽媽聽見我的叫聲,就走過來問個究竟,誰知一入房間她就破口大罵,可不是罵我而是在罵貓!這臭東西原來是流浪貓的糞便!怎樣洗那臭味好飲仍在床單上,媽媽又怎會不怒氣呢!

又是小時候的回憶,有一回正值冬天,媽媽跟妹妹一起睡,一直到妹妹上高小為止。晚上天氣很冷,大家睡的是那種又厚又重的老棉胎,就是轉身也難的那一種,冬天的時候就是靠它保暖。突然間一聲嘩!把我跟老爸也弄醒了。於是我們到媽媽身房間裡去,叫的原來是妹妹,原來妹妹睡得半夢半醒的時候,她想用手拖著媽媽來睡,怎麼媽媽的手會那麼多毛?還那麼的小?才發現一只野貓睡在自己的隔鄰,於是大叫起來,那只野貓一跳就走出窗外去。

因為經常跟野貓打交道,一直對貓的感覺都是負面的。當然有些家貓很討喜,我有些朋友家裡的小貓貓也很可愛,但是沒人養的野貓太可惡了,經常偷偷的潛入我家,偷東西吃、倒亂一番!不過最近發現野貓的數目有上升的情況。一方面食店愈開愈多,多了可以供吃的好地方,自然就會招聚更多野貓到這裡來。第二方面欠缺公德心的愛貓人士,每天晚上都會到街頭胡亂的餵貓。老實說,她們的行徑看似是一種善事,可是沒有節制的任由貓群生長擴大,是不是太不負責任呢?野貓的問題不會短期改善,我家已經準備好要繼續防貓。聽說過沒有野貓的都市,是沒有人味的都市,我想也太言重了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