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

記.澳門的陳綺貞

剛過去的星期六晚,我到了澳門看陳綺貞的演唱會。用筆來寫演唱會,是一件多無聊的事情,反正在不久的將來,會有演唱會的影碟出售,大家自己去看、去聽,一定會比我的描述立體得多。我要寫的其實是一種情懷。

最初知道有陳綺貞這號人物,是「少女標本」啊!當時台灣滾石唱片聲勢浩大,在港、台翻起一片台灣風。成熟形的有李宗盛、周華健、羅大佑,女將有蘇偉倫、萬芳、黃韻玲,男的有張震嶽、張信哲、張洪亮等等。而「少女標本」就是由幾位當時得令的音樂人,各自發掘出一位女生,並且將她們包裝在一起,一方面摸著石頭過河,行得通就是一個方向;另一方面,我想可以成本效益的省減一下宣傳費用。「少女標本」四人組,就是徐懷珏(後來成了電視劇演員,什麼懷珏公主是也…)、吳佩慈(又名九頭身美女,間中有拍劇的名藝人…都不唱歌了!)、李心潔(很有氣質的女演員,下嫁導演彭順,很幸福!都沒唱歌了…)、陳綺貞。

四人出道時是不是朋友,你我都不會清楚的,因為出道之後他們就很少走在一起,而且四個人的風格很不一樣麻,當時最紅的是徐懷珏,因為她比較傳統的美;最搶風頭的是吳佩慈,九頭身麻一出場就很吸睛的!李心潔有張艾嘉這個師傅,拍戲的機會比唱歌的好。只有陳綺貞,靜悄悄的做自己的音樂,不起眼的彈著吉他,其實在台灣她有一定的支持者,不同在香港懂她的人不多,一直到了《還是會寂寞》一曲大家才留意好起來。不過也很奇怪,她一出道的髮型沒什麼特別,香港就沒人理她;之後她修了一個色的“卜“頭,大家就開始喜歡她了!

我們那一代人,可能說跟陳綺貞一起成長的,真的大家的年紀也差不多,成長的年代幾乎一樣,她會問的問題我們有問過,她的感覺跟我們也差不多,只是她有她的吉他,她會寫歌並且用她甜甜的歌聲唱出來,唉…就是這樣的感覺!我想說的就是這!隨著我們拍拖了,有想起我們那一個她的時候,陳綺貞彷彿就代表另一方跟我們對話!多奇妙!

近幾年來,她多了很多人生的思考,情歌之外也有其他的歌她想唱出來。當然,陳綺貞就是陳綺貞,她的歌不是代表你跟我去說話,她就是自己的代表,所以近來的歌有一種省悟在裡面,可能陳綺貞到了人生的一個路口吧,思想又大大不同少女的時候了!

這次的演唱會不是全場爆滿的紅,有很多貴價的位置沒有人坐,很多的年輕人(指的是十多歲的…真有錢,十多歲就聽澳門的演唱會……)都跑到台前的位置坐上去,氣氛炒得相當的好、熱烈,這樣才是演唱會麻!演唱會唱的歌,什麼年代的都有,唱了什麼都不重要,看得見的是台上的樂手開心輕鬆的玩著,陳綺貞也輕輕鬆鬆的唱,到了中間的時候,大家都按捺不住的站起來,一會兒跳一會兒跟著唱,太厲害了!三次的安歌,手拿著Ukulele(還是電音箱的,第一次見!)唱著新歌……多美好的回憶!

聽她的歌是一種享受,因為甜美的歌聲、到題的歌詞,加上一杯凍飲……夏天出生的陳綺貞,夏天有你多好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