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

記.牧羊人

今天再一次出席大型的教師發展日。大型是真的大型,人數超過一萬人,有這樣的動員力已經很厲害;我們的大會更厲害之處,是請到大小場合,盡可能不出現就不出現、出現也好像沒有出現過、有數至十名保鏢保護的–曾特首是也。所以大家都猜得出,這一天的教師發展日是由那一個辦學團體舉辦了!


主題是善牧,作教師的要像牧羊人認識自己的羊一樣,而羊即是我們的學生,也因為我們對他們的愛護,也認識我們。會場內的大形背景,據說是上兩任已逝世的胡振中樞機的油畫收藏品,是一名教友因胡樞機的牧養,讓他感受到如主耶穌基督的善牧形象,所以送給胡樞機。此油畫得到胡樞機的歡心,一直都視之為珍品,教區今次借用此油畫,就是要將善牧的形象表達出來,讓同工一同思考,我們有否在工作上如基督一樣,成為學生的善牧。

由於我的工作不是教書的,今天的內容於我,始終有如隔靴騷癢,不過善牧這個詞在我心中仍然轉過不停。我問自己,我有否如牧羊人一樣,帶領我的學生學好呢?我有沒有為他們認真的工作,奉獻自己呢?突然感到一份沉重的壓力……

在活動中,有一部分以處境劇形式表達現今教場的實況,在場的同工可謂極有共鳴,多次掌聲如雷的鼓勵著台上扮演老師的真老師,鼓勵他們敢於在劇中如實的將工作上的不如意,工作上的得著與祝福,藉此場合一同分享。其中有一幕講述有學生因家庭問題燒炭,但幸福沒有死去,回校卻被老師誤認去了吸煙,當中老師感到不妥當,於是找同工一同處理,才揭發學生尋死及心中的傷痛,最後師生一同面對困難。共嗚的地方是,現今的學生身處在一個無家的環境,家中父母之間的衝突,往往對他們造成無形的壓力,無力挽回父母的感情,成了他們自我厭惡的根源。老師的角色斷不可能是代父代母,不過我們可能成為他們的同行者,助他們找回正面的自我形象,在人生路上陪伴他們走青少年的那一段路。

最後,整個教師發現日沒有提教改,沒有提過工作壓力,沒有提過殺校縮班轉直資,在溫馨和諧的氣氛之中,花了一整個下午,大家都累得拖著身驅,回家工作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