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

記‧拍照

最近因為新相機入手之故,多了上有關拍攝的論壇,間中也有賞圖、討論留言。在其中一個題目中,因為「樓主」(出題目者的稱呼)買了新相機,跟女友到中環去拍照,之後刊登在題目之內供人評鑑。由於樓主入手的新機價值不非(Panasonic GF-1 $8,000身價…),可是用的只是auto mode來拍照,而且構圖上也未如理想,所以有不少「師兄」(對其他網友的稱呼)都提出自己的意見。我也是其中一份子,在我來說有好的工具麻,當然要盡情的使用它麻,如果只用auto mode的話,未免太浪費了。此純屬個人意見,因為用M mode(較多個人控制的模式)是我個人認為樂趣很多的拍照方法,提出來也只是鼓勵樓主善用工具已矣。誰知道有人出來評頭論足的,說我太過份,將自己意見強加別人身上,他用的更貴(D3s)可是也只用auto mode拍照!本來無一物的我,就是要告訴他我只是意見,迫人接受意見的不是我是他。網上忽然上身的人多的是,這一次經驗也不及在Plurk給人罵的更差,不過卻提醒我一件事,做人不要太執著。其實GF-1不用原廠鏡,就不能用auto mode,說那麼都是浪費時間,我例想看那位人兄如何將相機拍照。

用一個題目也有其他人的發言,有的師兄也說得很好,auto mode的實用性,有時候真的令人懶惰起來,使用DC的時候,我也是auto mode的支持者,好玩不玩有時候都是隨自己心意去做就成了。同樣沒有好工具就不能拍出好東西來嗎?最近內地一個網站介紹之下,轉到俄羅斯一個女攝影師的網站,看到不少好樣的照片,心想用的工具應該很厲害吧!誰知道她用的,只是Canon入門級的400D,有的更是Sony DSH-H7…DC是也!可是拍的東西很漂亮,構圖很有自己的風格,當然後期製作用上Photoshop,不過有些東西例如感覺、構圖上的靈感,決非電腦可以加工。我又想起另一個例子,一名英國退休的攝影師,進入數碼世界之後,用的也只是最便宜的入機,可是他拍的人像照比其他用上器材過萬的攝影師還要好!

所以,我想工具在什麼人手上,都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果,可是拍攝本身的樂趣,大家追求的東西,不是名貴的工具、什麼驚人的偉論就可以達至,最重要的是拍攝者是否真的快樂。我想網上的討論,大家都有盲點,小說話多拍照就好了。


好有舊照片的味道…400D的作品


也是400D的作品


Sony Cybershot DSH H7 一部比較多模式操作的DC,照片比萬多元的DSLR更好…


我的新相機,Panasonic G1,很好用,出活動時又輕又快,又可以用手動鏡!

俄羅斯女攝影師
Профиль автора 的網址﹕
http://gothica.photoclub.by/author.php?id_auth=1988&cur_page=1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